2011/08/09

「專業邊緣」-蟄伏於雷雨。


的確,當我從一個場所離開,帶著一紙離職證明書,
很多時候,並沒如此多的浮光掠影。

我曾不止一次感受到邊緣位置,關於專業,心理諮商。
也想深信,當你從一個科班、或是正統訓練路數出來後,
等著的,不外乎就是康莊大道,如果不是,至少也很接近了。

暴露的程度以及強度,或者說受訓練的緊實度?
好吧,我逼自己相信。當年歷史系的訓練,是匱乏在對現實的覺察
系上一堆老師是沒什麼現實感的,別懷疑?他們關心社會國家大事
但卻脫節得很嚴重,那又怎樣?他們已經是教授了,差別很大嗎?
我們看不見老師們也是一路掙扎苦著上來,就開始自憐自艾了?
喔~我不是在挖苦他們,到頭來酸到自己就不好了。

抽象概念的智性,在這些年裡頭被好好地拉扯、糾結了一番。
歷史邏輯和異常冷靜的凝視,讓我在諮商裡頭摸索了好長一段時間
徒勞無功。
我似乎搞錯了一件事,在諮商界裡凡事都是有正確答案的
多元真實、社會建構、後現代…那些有的沒有,正是從業者們掙扎出來
對單一真理的對抗。

蠻橫且霸道。

老實說我的何倫碼應該是「IAS」,你可以用哲學家、分析者或藝術家
學者、創作者來形容我,會比其他形容詞更貼切。
當然,我也關心著人,至於怎樣將關心化為專業? 我想答案不只一種
但是很抱歉,在諮商界裡頭談專業,就剩下單一真理,甚至是信條或圭臬。

以我目前的位置和腦袋來看,無庸置疑。

沒有留言:

Blog Archive